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合作伙伴

合作伙伴

少数民族乐器介绍:满族弹奏乐器——莫尼库

发表日期:2014/12/5 17:57:31

        满族有429万余人口(据1982年统计)大部分居住在辽宁、吉林、黑龙江,其余散居在内蒙古、新疆、甘肃、宁夏、山东、北京、四川、陕西、广东等省、区。满族有自己的民族语言和文字,满语属阿尔泰语系满、通古斯语族满语支。近代,大多数人通用汉语,部分地区仍使用满语。

        满族的文化艺术对北方其他民族有较深的影响,满族的民间歌舞艺术风富多采,民歌有摇篮曲、劳动号子、“家萨满”和旗香祭祀调、哭丧调等。满族吹管乐器有龙笛、贝;弹拨乐器有莫库尼、二弦、满族琵琶、大三弦;打击乐器有节、萨曼铃、轰勿、哈利马力、嚓拉齐、腰铃、腰鼓、响铃、铜镜、八角鼓、萨满鼓、太平鼓、锣、钹等。

        满族弹拨乐器“莫尼库”就是满族民间婚礼、祝庆等民俗时,妇女、儿童结队吹奏的金属口簧,亦用于萨满表演时伴奏。满族的金属口簧呈梨形,由铜、铁或合金制作,长约20厘米,簧尾栓红线穗子,演奏时,以左手食指和拇指紧握尾端,将框含两齿间,右手食指中节自左至右横向弹拨圆珠振簧发声。同时运用口腔呼气增强共鸣,带有“铮铮”金属声,常用音域为大三度或五度。可奏传统民歌和简易乐曲。  

分享到: 0
点击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