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合作伙伴

合作伙伴

民族乐器各简介

发表日期:2014/12/5 17:56:35

    我国的维吾尔族有595万余人(1982年统计),主要居住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,此外在湖南省桃源县和常德市尚有3千人。维吾尔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西匈语支。历史上曾使用过古代突厥文、古回鹘文、察合台文和维吾尔文。信仰伊斯兰教。

维吾尔族人民能歌善舞,其居住的天山南北各地区,素以“歌舞之乡”著称。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,创作并积累了丰富多采的民歌和歌舞音乐,如被称为“维吾尔音乐之母”的大型套曲木卡姆,则集维吾尔古典音乐之大成,是维吾尔族人民珍贵的音乐遗产,祖国音乐文化中的瑰宝。

维吾尔族民间乐器种类繁多,制作精良并具有较高的演奏技艺和艺术水平。吹管乐器有卡奈依、巴利曼、括诗奈依、苏尔奈;拉弦乐器有萨它尔、多兰艾介克、哈密艾介克、艾介克、胡西它尔。弹拨乐器有喀什热瓦普、都它尔、多兰热瓦普、弹布尔、改良热瓦普、卡龙;打击乐器有达普、纳格拉、萨帕依、恰克恰克、括朔克等。

维吾尔民间乐队根据演奏场合与地区的不同,有多种组合形式。如 “麦西热甫”民间歌舞聚会的场合,乐队由弹布尔(北疆伊犁地区常用乐器,南疆多用热瓦普)、都它尔、艾介克组成,亦有加笛和扬琴者,但达普必不可少;喀什、莎车地区的木卡姆乐队由卡龙、多兰艾介克、多兰热瓦普和达普组成;哈密的木卡姆乐队则以当地特有的哈密艾介克为主,还有卡龙、多兰热瓦普和达普;在室外演奏的纳格拉、唢呐乐队,常用三队纳格拉、一个大纳格拉和两支唢呐组成,多用于欢庆、迎宾或节日歌舞伴奏。

    弹拨乐器热瓦普主要有喀什热瓦普和多兰热瓦普两种。喀什热瓦普曾为清代宫廷“回部乐”乐器之一。琴身长130厘米,指板上缠有28个丝弦品,音箱呈半球形,蒙羊皮、驴皮或蟒皮。音箱与琴杆连接处两侧各设一弯角,琴杆、音箱上镶有骆驼、骨、贝壳等装饰。张一根金属主奏弦,四至七根共鸣弦。演奏时,乐器横置胸前,左手扶琴颈,食指、中指、无名指按弦,右手腕部夹持音箱,拇指、食指执牛角片或塑料拨子弹奏。多兰热瓦普又译称“刀郎热瓦普”,与塔吉克族热布普属同族乐器。音箱扁圆,体积较大,琴杆较粗,全长约76厘米。张三根金属主奏弦,七至十根金属共鸣弦。演奏时将琴置于右腿,琴杆斜置身前,左手持琴按弦,右手拇指、食指执拨子弹奏。
分享到: 0
点击关闭